Saturday, April 24, 2010

十字架、十字架,永远是我的荣耀!

以下这篇短文写于复活节,并刊登在教会的周刊。我已经张贴在自己的部落格,也转载与此。

“我们却是传被钉十字架的基督,这对犹太人是绊脚石,对外邦人是愚拙;但对那蒙召的,无论是犹太人、希腊人,基督总是上帝的大能,上帝的智慧!因为上帝的愚拙总比人智慧;上帝的软弱总比人强壮。”(林前123-25

今年的主立圣餐日(Maundy Thursday)落在41日,一个让大家彼此开玩笑,恶作剧的愚人节!是的,上帝的确很“愚昧”,“愚昧”到一个地步,甚至将自己的儿子赐下,为罪人被羞辱,被钉死。如果没有今天(复活节),那么上帝的确是愚昧的,而这一天,上帝将死亡吞噬,把愚昧扭转,将历史改变!

德国神学家,莫尔特曼(J. Moltmann)说,“十字架是一切的判断”。耶稣道成肉身,体现了一种在否弃自身(selfness)中认同异类,并离开自身进入他者(otherness),这本身就是爱(agape)。在十字架上,当耶稣呼喊:“我的上帝、我的上帝,为什么离弃我?”(可1534、太2746),这是父与子的决裂,然而却开展了上帝与历史的联合。这是上帝的奥妙与超越的智慧。

主耶稣这受苦的十字架如何成为判断呢?它让人必须省视自我,检讨这个堕落的社会及非人化(dehumanized)所带来的痛苦。这痛苦存在于被压迫者里,也存在于压迫者里;在富足者里,也在贫乏者里;在快乐成功的人中,也在哀伤失败的人中间。十字架要求我们自我批判,也批判着我们的行为与思想。

今天,人类的历史走向哪里?我们又走向哪里呢?我们的国家与社会又如何呢?可悲的是,我们的光景似乎告诉我们,我们仍旧未从基督的十字架学到功课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